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遊記] 971009~1011此生惟一的玉山主峰行

  「攀登玉山」這個念頭在小牛年輕時可從來沒有想過,然而自從JJ說生為台灣人一定要爬一次玉山之後,這個計劃開始發酵、成型...只是眼看著冬天即將到來,而JJ的年假又快休完了,想來想去也只有趁著雙十節三天連假可以實現這個計劃了。但是玉山可不是說爬就可以爬的呢!因為排雲山莊的床位只有82個,所以要先經過抽籤,再加上我們都是完全沒有登高山經驗的一群菜鳥,所以只好將一切事宜通通交給登山社處理。

  九月十號連同小牛同事外加親朋好友共八個人繳了保證金給登山社請他幫我們安排抽籤,結果九月十二號就接到電話通知我們抽中玉山了!天哪!實在是太幸運了吧!總共有1251人申請82張床位,不到7%的機率耶!大家於是興奮討論這段時間要如何鍛鍊自己的體力,小牛還曾經考慮過下班後從公司(圓山站附近)跑到JJ公司(新店)去等他下班...事實證明小牛一直到出發前只有在住家外面的公園連跑帶走過兩天,每次約5-10分鐘左右...天哪!小牛真的爬得上玉山嗎?

  第二個考驗是登山裝備。大家應該都知道好的登山裝備實在很貴,每樣動輒3-4仟、4-5仟,但是小牛跟JJ又不是真的對登高山有興趣,充其量只是想自我挑戰,為自己的人生締造一些記錄罷了,所以實在是捨不得花大錢買一些以後可能都用不到的裝備,只好到處向朋友商借用品,最後在借了一個登山揹包(JJ自己有一個)、兩支登山杖、兩個頭燈、一雙登山鞋(小牛穿的,JJ借來的鞋子太小只好穿一般的球鞋)、一件雪衣、一個水壺、一條登山褲(JJ穿的,小牛借不到只好自己買)之後總算湊齊所有裝備,算起來真正自己買的只有一件排汗衣、一條登山褲、幾雙厚襪子、一頂毛帽,已經是非常節約了。

  在出發前兩天,裝備都打包完成了,現在就只懷著一顆忐忑的心準備挑戰台灣最高峰!

  十月九號晚上六點半我們在捷運古亭站集合,大約七點左右大家坐上遊覽車出發前往奮起湖大飯店過夜,準備第二天一早正式的登山活動。因為還要繞去新竹接另外兩位團友,所以抵達奮起湖時已經是半夜一點半了,而隔天早上六點就要起床...看來今天晚上應該是很難入睡了。由於我們的高山嚮導─「山兵」在車上已經先把所需裝備重新交待過一次,所以進飯店後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打包裝備...跟小牛以及JJ的裝備比起來,小牛的兩位同事─Grace、Eric簡直是輕裝出遊嘛,小小一個JANSPORT的包包就全部裝進去了,怎麼會差這麼多呀?等到全部人都整理好裝備、輪流洗好澡...已經差不多三點了,唉!今晚果然是不用睡了!

  十月十號早上七點大夥用完早餐後立刻準備出發前往上東埔停車場,今天的行程是從塔塔加登山口出發,途中會經過第一個休息站-孟祿亭(約1.7公里處)、第二個休息站-白木林山屋(5公里處)、第三個休息站-大峭壁(約6.7公里處),最終抵達今晚的住宿所─排雲山莊(8.5公里處)。

  登山社為了便於記認團員每人發一個揹包套,看看左右兩個揹包的大小,就知道辛苦的JJ真的幫小牛負擔了不少裝備。(PS:飲用水也全是JJ揹上山的)

在上東埔停車場大家又做了最後一次的整備

排雲管理站,在這邊查驗身份並辦理入山

  玉山登山口,小牛實在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攻頂,所以登山口一定要好好拍張照以備不時之需呀!

這張算是心機照,如果最終小牛沒有登上主峰,那就要靠這張照片騙呷騙呷啦!

「山兵」在登山口入口處等著大家集合!

  剛開始的路程還算平順好走,秋高氣爽,才沒走幾步路大家就已經開始脫下保暖衣物了...

  這裡是第一個休息站─孟祿亭,看小牛的表情就知道有多辛苦了!不過這裡並不是我們第一個休息的地方,事實上因為大家都沒有登高山的經驗,所以平均每3-400公尺就會休息3分鐘,越是往上走大家休息的次數就越加頻繁。而每次休息時「山兵」就會喊口令─照表操課,大家拿一顆酸梅出來含著再喝點水...據「山兵」的說法這樣可以預防腳軟以及抽筋呢!

  前往排雲山莊的路上有很多這樣的木棧橋,「山兵」說當你踏上第82號木棧橋時抬頭往上看就可以看見排雲山莊紅色的屋頂了...可惜現在距離排雲山莊還遠的很咧!

  在我們到達第二休息站─白木林山屋用過午餐(奮起湖便當)之後沒多久就開始下起雨來了,而且是越下越大,也就是說在抵達排雲山莊前的最後3.5公里我們是在大雨中掙扎前進的!雖然不冷,但是想到好不容易爬上玉山來卻看不到排雲山莊的日落以及滿天星辰,大家的心情都盪到最低點...同時體力跟意志力也在爬著「好漢坡」的時候漸漸瓦解了,每個人都低著頭一步一腳印的慢慢前進,此時生命中惟一的目標就只剩下每0.5公里處所設立的指示牌,告訴你還有多久就會抵達排雲山莊了...

  好不容易又經過了第三個休息站─大峭壁,不過此時大家只想早點登上排雲山莊,因此只稍事休息後便即繼續出發,小牛不得不說,那抵達排雲山莊最後1公里的路程真是有生以來最長的一公里,每一步都是如此的舉步維艱,等到最後真的爬上排雲山莊的那一刻,那種鬆一口氣的感覺真的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

  然而當一進入排雲山莊之後,大家全都傻眼了,小牛倒不是因為幾十個人要睡在同一個房間裡,但是這個環境也未免太凌亂了吧!四處堆放著濕透的衣物、鞋子、登山包...站定後連轉個身都很困難,再把登山包裡替換的衣物拿出來一看,更是令小牛欲哭無淚呀!每一件小牛用塑膠袋細細包妥的衣服、襪子,居然大部份還是濕透了!這下子隔天小牛跟JJ要穿什麼衣服攻頂呢?

  我們的另一位高山嚮導─「幸巴」在看到大家抵達後很快幫我們燒了一壺熱開水讓大家暖暖身子,又準備了豐盛的五菜一湯(紅燒肉、高麗菜、茭白筍、綠花椰、紅燒鰻以及魚丸湯),只可惜這樣又濕又不舒服的情況下小牛跟JJ都沒吃多少東西...由於隔天凌晨一點半就要起床準備攻頂,所以當天晚上吃完晚餐後大約六七點左右大夥就紛紛躺下了,這個時候小牛突然感到心跳加速與呼吸困難,而戴著毛帽的頭部也開始隱隱作痛,非要坐起來才稍微覺得舒服一點...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高山症嗎?如果隔天頭還是這樣痛...加上下雨...那小牛還要攻頂嗎?一直沒有遲疑過攻頂這個決定的小牛在此時突然猶豫了...

  到了晚上十一點左右,小牛突然聽到有人在說外面可以看到星星了...出去一看,真的!雨停了!滿天星斗讓小牛心情頓時愉悅起來,而小牛換下來的濕了的褲子、鞋子不知曾幾何時也被JJ拿到外面晾著風乾...看來明天應該可以順利攻頂了呢!

  凌晨一點半「山兵」準時叫大家起床,其實這個動作是多餘的,因為除了他自己以外大概沒有其他團員睡著吧!大家將攻頂的輕便小包整理好,吃過「幸巴」為大家準備的清粥小菜後就朝著攻頂的路線出發...這短短的2.9公里就跟前一天一樣的辛苦,大家戴著頭燈在黑暗中延著「之」字形山路往上爬,偶爾停下休息時關上頭燈仰望繁星點點,感受著心中那股祥和寧靜的感動...好不容易到達距玉山主峰約200公尺處的「風口」,大家將備用禦寒衣物全數穿上身,卸下登山杖,開始手腳併用的抓著山壁上的鐵鍊向上爬...天哪!這200公尺的路程對小牛來說也未免太困難了吧,小牛幾乎可以說是爬五步就休息一下...這樣的掙扎才到達山頂上...  

然後看到了這樣的景色...一切的辛苦頓時都有了代價!

山頂上的好位置早已被其他山友給盤踞了

霞光慢慢從雲海中透出來

日出了...

人群中看到兩張熟悉的面孔─Eric以及Grace

小主峰

這幾張照片是Grace幚Eric拍的,小牛覺得拍的挺有感覺的...

一等三角點

JJ在等拍主峰照等到不耐煩了

JJ:「下次我要爬那座山」(PS:設計對白)

玉山主峰,標高3952公尺

小牛的攻頂主峰照

JJ的攻頂主峰照

這張照片小牛下山後要貼在辦公室門口昭告天下...

登頂的獎勵就是可以喝到「山兵」扛上主峰的攻頂咖啡

北峰觀測站

剛剛就是這段路爬到小牛哭爹喊娘的...

從主峰下來回到排雲山莊後先來碗熱騰騰的拉麵吧!

相信這次所有團員都會對這難民營似的排雲山莊永生難忘呀!

上山時下雨所以沒拍到的大峭壁

一路上會經過好幾個像這樣的危險路段

==========================

後記

==========================

  人家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是真的。在沒經歷過攀登玉山之前,小牛跟JJ並沒有真的很嚴肅看待這個活動,像是第一天的飲用水就因為小牛擔心揹不動而少帶了一瓶...然而萬萬想不到登山是這麼容易流失水份的活動,所以才剛抵達5公里處的白木林山屋時小牛與JJ的飲用水就只剩下不到半瓶了!好在有熱心山友在白木林山屋煮熱茶招待大家,加上Grace與Eric慷慨解囊,才使小牛跟JJ免於缺水的窘境。而高山上稀薄的空氣也令小牛每走幾步路就喘氣如牛,說不出話來...更別提到還有餘裕可以欣賞沿途美麗的風景了。

  在登山裝備部份也是,因為JJ捨不得花錢買一雙以後可能都穿不到的登山鞋,所以雖然聽說沿路很多碎石子路,但還是只穿了一雙普通球鞋就上山了,結果下山的時候果然之前曾經受過傷的腳踝又再度扭傷,咬著牙硬撐著行動的下場就是帶了一隻腫的跟棒球一樣大的腳踝回台北!至於小牛,或許是在山上照表操課吃了太多鹹酸梅又喝了太多酸梅湯,所以下山後四天整個人還是呈現水腫的狀態,好在目前已經慢慢消腫了...

  但是如果你問小牛,這樣又髒、又臭、又辛苦、又狼狽的玉山行到底值不值得,小牛的答案絕對是肯定的!而且為了慰勞自己,回到台北的小牛跟JJ沒有直接回家,而是跑到汽車旅館住了一夜(因為覺得自己實在太臭了,不想直接回家,事實上小牛懷疑前一晚沒睡好也跟自己太臭了有關...),在小牛沖到熱水澡的那一刻...那種發自內心的幸福與感動,實在是太舒服!太暢快了!雖然知道隨著第二天將到來的全身酸痛絕不會因為洗完這熱水澡後就會自動煙消雲散,但是...管他的呢!JJ跟小牛這兩隻菜鳥,不要說從沒登過高山,連爬郊山的經驗都微乎其微了,但是畢竟還是讓我們成功挑戰了自己、也圓了自己一場夢!在JJ即將屆臨30歲生日的前夕完成了這件創舉,因為我們相信,生為台灣人,一生之中一定要爬一次玉山,不管你本身喜不喜歡登山這個活動!

6 意見:

匿名 提到...

為了這個玉山初體驗
一定要來留言給你加油打氣..

只能說你們太強了...(拍手)

小牛 提到...

哈哈哈
我偷懶了好幾個月都沒寫網志
但是爬玉山怎麼能夠不寫一下感想呢?

感謝你的加油啦!

匿名 提到...

這是對自我的挑戰,辛苦是有代價的!
真正是虎利害啊,記得去辨玉山攻頂證哦!

小牛 提到...

這是一定要的呀
呵呵~

匿名 提到...

Dear JJ & 小牛:原來你們也去登玉山, 我是1101~03去的! 也是攻頂看日出, 真的很值得...看著照片, 覺得我們也一起攀登了一樣...跟你一樣,我也有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看到流星, 第一次登大山, 第一次看日出, 第一次摸黑上山!!! 我在大峭壁還照了張攀岩的"假"照片, 嘿嘿~
我在玉山主峰的拍照姿勢和你很像, 回程下山也是扭傷的腳踝 ><" ...
"JJ說生為台灣人一定要爬一次玉山之後"<---這是一定要的啦!!!

小牛 提到...

呵~我發現我們的興趣還真的挺像的呢!你也是很愛遊山玩水的人喔!11/1~4我們環島走四橫一迴,沿路一直看到「玉山國家公園」的指示牌,沒想到那個時候你正在上面奮鬥呢!不過雖然辛苦,攻頂看到日出那一刻真的覺得很值得...圓夢的感覺也很讚!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