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旅遊] 960616~0618狼狽的花蓮長征遊(上)



  連日來大雨不斷,讓小牛十分擔心早就計劃好的花蓮之行會泡湯了...不過聽氣象報告端午節連續假期天氣似乎不錯,小牛總算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還帶了一堆防曬用品...不料,連續假期第一天早上6:30小牛起床往窗外一看,厚厚的雲層...一副快要下雨的樣子...唉,真不是個適合出遠門的日子呀!


  我們這次的旅程是花蓮深度之旅...路線也十分簡單,從台2線走濱海公路到蘇澳接台9線,就一路到花蓮囉!


==================================


第一天


==================================



出發前照例拍一張里程數:4806公里


  才剛騎到大門口,赫然發現我們社區旁竟有一大片的波斯菊花田...或許因為已經下了1-2個星期的大雨,加上坐在車子裡視野較低的關係,我們竟然都沒有發現...趕緊叫JJ下車拍幾張照片...






  為了克服Xciting250沒有置杯架的缺點,JJ特別參考網友做法以及發揮創意手工DIY了一個置杯架,當不放飲料時置杯架還可以用蓋子蓋上,防止垃圾髒污和積水,更重要的是不會有個醜醜的洞在那邊。


==================================


第二天


==================================


  咦,怎麼跟去阿里山那次一樣,才兩三張照片就跳到第2天了咧...唉,話說小牛跟JJ從出發的那一刻開始,就一路被雨追著跑,原本還只是斜風細雨的等級,快到花蓮時轉變成傾盆大雨,偏偏我們又找不到訂好的民宿在哪?就在花蓮火車站旁繞來繞去,從網路上列印下來的民宿地圖早已被雨淋濕破爛不堪,最後逼不得已小牛只好在大雨中脫下安全帽打電話給民宿問路...就這樣我們萬般狼狽地來到民宿─六號美宿館─並且一進房間就再也不想出門了...而且因為太過狼狽我們一點也不想拍照,把自己弄乾淨之後就一覺睡到隔天早上了(還真的是第一次有這種一到目的地就睡到隔天的經驗)。



  由於沒有吃晚餐的緣故,小牛肚子真的快餓扁了,就算吃完民宿提供的蛋餅蘿蔔糕一樣覺得沒有吃飽,於是JJ帶著小牛在花蓮市區到處找在網路上被強力推薦的廟口紅茶,好不容易在一條小小的巷子裡找到這間位於城隍廟斜對面的老店...人真的還挺多的咧!



  廟口紅茶的特色就是飲料是放在二樓,客人點餐時老闆打開連接在管子上的水龍頭就可以裝好一杯杯的飲料,頗有創意的。



JJ用小DC玩一下淺景深



  廟口紅茶不止賣紅茶,其實是一間早餐店,裡面賣的早餐中式種類繁多,從三明治到肉粽...通通都有,櫥窗裡的糕餅似乎十分可口的樣子,不過小牛跟JJ點的是蛋餅跟火腿蛋三明治,這味道嘛...就是蛋餅跟火腿蛋三明治嘛!小牛個人是覺得很普通啦!



  吃飽喝足之後我們想先去慶修院晃晃,無奈怎麼樣都找不到慶修院在哪?看看天色...恐怕晚一點又要下雨囉,只好宣告放棄,等明天再去慶修院吧,先殺到「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PS:在花蓮幾次問路的經驗小牛發現,花蓮人對於指路是十分熱心的,不僅耐心十足而且往往提供「問後服務」,也就是在你臨走前還會追上來再詳加指點一番,真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好所在呀!



通往「中山堂」的石階前豎立著幾根古意十足的木燈籠




一走進用上等檜木建造的「中山堂」,就可以聞到檜木沁人的馨香



  完全看不到一根支撐樑柱的「中山堂」曾經是林場員工、家眷的育樂中心、電影院,現在還是佈置成劇場的樣子供人懷想...



早期的放映機




  林田山曾經是台灣最繁華的山區林場,甚至被稱為小上海,林場員工含眷屬在內人數在千人以上,是一個十分繁榮的社區。然而民國61年3月20日,由於伐木工人升火燒烤野鼠不慎,引起了台灣林業史上最慘重的森林火災,延燒面積廣達二千多公頃,延燒時間長達一個月。這場空前浩劫宣告了林田山沒落的命運...而從日治時期就保留下來的村莊在90年7月時,又被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火,將康樂新村內的30多幢檜木房舍吞噬...走到原本康樂新村的舊址時,大火燃燒之後只剩下一塊塊空蕩又焦黑的地基。現在只剩下這座「康樂新屯」的木製牌樓為那場大火見證了歷史的痕跡...



「林田山火災紀念館」前還留有幾根被火焚燒後的木頭,以及一個警報鐘。




看不出是蓄水池的蓄水池遺跡




「林森路1號」,外面掛著牌子這裡有賣當地手工土產






整個文化園區充斥著恬靜悠閒的氣息,時間在這裡仿佛靜止了...




火災遺址





林田山社區咖啡館





旭東亭,這裡可以看見整個林田山最美的景色



充滿日本山城風味的林田山景色



  為了搬運木頭,林場四處可見小火車專用的鐵道,不過這架高的木軌應是專門蓋來供遊客參訪用的。





  涼亭中貼有兩句對聯─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雖是老詞兒了,但在此處見到仍是別有一番滋味!




  遇到一大群的重車車友,龐大的陣仗引起眾人側目,其中有兩台GoldWing真是讓小牛羨慕呀,坐在後座的人一定很舒服吧!



天氣太悶熱,大家排隊買冰棒吃




  雖然員工宿舍已經燒掉了,還是有一些居民住在文化園區外圍的木造房子裡...




  低矮的木造建築,寧靜的巷弄...這裡的街景恍若回到60年代...




自製的門牌兼信箱?



舊式消防水栓,不知現在還能不能使用?



鋸木的老伯很親切地借水讓JJ洗手,並指點我們下到萬里溪的路徑



  「萬里溪」,因為上游1、2公里處有溫泉,所以溪水呈現白、綠的顏色,十分美麗!




  這一段水道激流湍急,若是在此泛舟一定很過癮...可惜放眼望去也只有這段水道適合泛舟



JJ玩起了打水漂,讓小牛十分羨慕,因為小牛可是打不起來的...




萬里溪旁的堤道修整地十分潔淨,看看遠方的雲層就知道之後的天氣不妙...



這個角度拍還不錯



  在離開萬里溪之後,我們來到位於台16線與台9線交界口附近的「滿妹豬腳」,這間鐵道旁的鐵皮小屋,外表毫不起眼,但慕名而來的饕客卻非常之多...




手腳不俐落又人滿為患,要吃滿妹豬腳可要有點耐心呀!



  我們點了一份小隻的豬腳(300元)、一份滷結腸(100元)、一盤滷筍乾(50元),豬腳滷得油亮亮的看起來非常好吃,但是沒有瘦肉小牛不敢吃,結果JJ一個人硬著頭皮吃完一大盤...微辣的滷結腸跟筍乾則是非常好吃,若是覺得太膩還可以去買旁邊推車賣的洛神花茶,去油解膩功效一級棒!



  「碧蓮寺」,前身為大正3年8月所興建的豐田神舍,供當時日本移民日常參拜心靈感化及精神寄託,台灣光復後改稱為豐田碧蓮寺,現在則是豐田三村的信仰中心...寺廟前左右各八座石燈籠,保留了日本神舍的風韻...




石燈籠的兩側分別代表日、月





省道旁兩隻悠哉的牛隻,JJ看到立刻停下車來拍照...



因為我們家也有養「牛」嘛!三頭牛一起入鏡



  會擺POSE的牛一看到JJ的鏡頭就將臉轉了過來,JJ說原本牛的左耳是垂下來的,看到JJ拍照就翹起來,拍完又放下,實在很可愛...



這一大片的布袋蓮花田,是上天送給細心的旅人意外地小驚喜...



  淡紫色的布袋蓮花...小牛是個土包子,在此之前從不知道布袋蓮會開花



  今天晚上用餐的地點是在花蓮市的「魚豐」日本料理,也是從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的...網路的力量還真可怕呀,JJ說有了網路之後世界上就沒有秘密了...



  「魚豐」最有名的鰻魚飯,塗上照燒醬汁的鰻魚烤得恰到好處,配上淋了日式醬油的米飯,真的很香很好吃!



綜合生魚片



綜合天婦羅



魚蛋沙拉



  這一餐實在是太豐富啦!吃飽的小牛跟JJ開開心心地回到我們第二天住的民宿─海月...



《待續》


更多照片,請看http://picasaweb.google.com.tw/elaine0518/9606160618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太爽了吧~美景儘收眼底!

你的相機是哪個牌子的?拍起來效果不錯耶...

小牛 提到...

Panasonic LX2,是一台好機喔!不過也是拍照的jj技術很好啦!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