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旅遊] 960616~0618狼狽的花蓮長征遊(下)



==================================


第三天


==================================


  花蓮的第二晚,我們住的是「海月」,這是一間非常精緻的民宿,從花園造景到民宿內部擺設,處處可見民宿主人的用心...可惜我們太晚訂房沒住到海景房,算是一個小小的遺憾!  


  這天早上起床拉開窗簾一看,美麗的藍天白雲在向我們招手~太陽公公總算在花蓮與我們相遇了...小牛跟JJ趕緊收拾行囊準備好好吃頓早餐就要開始今天的旅程囉!



先拍民宿外觀




庭園修整的十分整齊,營造出清新的感覺




古樸的英式時鐘




峇里島風情的涼椅



  精緻的小餐車是自助式的飲料吧,JJ拍照時飲料還沒準備好,女主人貼心地準備了柳橙汁(每日C)、紅茶跟鮮奶,另外還提供熱咖啡呢!



寬敞的餐廳光線、視野非常好,稍稍彌補了我們沒有訂到海景房的缺憾



從餐廳看出去的景緻



豐富的早餐有吐司、蛋、火腿、培根、薯條、生菜沙拉,擺盤配色絕佳



吃完早餐要離開海月囉,說不定之後還會再來光顧呢!



雲層還是很厚



這樣拍看不出來,其實大牛已經很髒了



豐厚的雲層將遠方的中央山脈妝點得層次分明



今天的第一站是這裡─慶修院,不過這國家三級古蹟還真不好找咧



  慶修院是台灣惟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前身為「吉野真言宗布教所」,是日治時代移民宗教與精神寄託所在,台灣光復後改祀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民國八十六年更被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




  「手水舍」,是洗手的小亭子,一般人進入寺院參拜前必須先洗手,象徵「淨身」的意思






  「真言碑」,以往許多病患到此膜拜求神明袪除病厄,住持法師或布教師會手持唸珠帶領雙手合十的病人,順時針繞走石碑一百零八圈,並唸密宗佛號「嘛呢囉呢吽」一百零八遍,據說病人往往能因而痊癒。




  「八十八石佛」,日本四國附近有八十八處靈場,是過去真言宗開基時弘法大師空海在四國苦練修行所設。這八十八所靈場全程長達一千三百公里,常有男女信徒結隊步行巡迴各靈場進香。由於一趟朝聖之禮路途遙遠不便,因次有許多寺廟在庭院內供奉八十八石佛,代表八十八靈場。慶修院的「八十八石佛」是全台灣最完整的一處。





「百度石」與光明真言百萬遍的「真言碑」具有同樣功效





「不動明王」,是慶修院的護法尊者,也是大正初年留下來的重要文物




  離開慶修院後,我們趕往「月廬」,這間位在鳳林半山上的餐廳出乎意料之外地人潮洶湧,小牛跟JJ前一晚沒有預約就跑去,沒想到七點不到就客滿了,連後補都排不進去,跟台北知名餐廳訂位情況可以一較高下...小牛把心一橫,當下決定改變隔天行程,為了吃到不擇手段...結果還要在早上11點這樣冷門的時間才有位置呢...嗯嗯,小牛倒是要看看這家餐廳是有多好吃啦!



通往「月廬」的小路樹木扶蔭,頗有尋幽訪勝的意境





攬景邀月



木製封面的MENU



坐在窗邊風景絕佳




「梅拌野蕨」,爽脆微酸的口感十分開胃



  「碳烤梅子桶雞」,將鹽漬梅(鹹梅)及香料填塞入雞腹,加入純米酒,以炭火悶烤一個多小時,桶底香純雞汁淋上雞身,搭配九層塔,以手扒雞肉沾汁食用,味美汁香,要提前兩小時預訂...小牛前一晚訂位時就先預訂好了。



非常具有創意與特色的一餐





  從這個角度不難看出月廬的鐵皮屋頂,原來這間禪風十足的餐廳是由一片廣達8公頃的製梅工寮改建的!




月廬因為座落在半山腰上,視野非常好,可以遠眺花東縱谷




許多等候用餐的客人會先在日式庭院拍照賞景





用酒甕做成的創意擺設


  離開月廬之後,我們前往這次旅程的最後一個景點─太魯閣,原本應該第一天就要去的,無奈遇到大雨只好延到行程中最後一站...JJ說他已經十多年沒來過太魯閣了,小牛兩三年前倒是來過兩次,不過這次預計要走的景點─白楊步道─小牛卻從沒去過,因此小牛可是滿心期待呢!


  白楊步道位在天祥西邊約500公尺處,在前往天祥的途中,小牛發現新建了許多的隧道將原本崎嶇彎延的山道全都避開了,雖說大大提高了安全性,但卻失去原本行走太魯閣的味道與樂趣...JJ也頻頻稱說現在的太魯閣不像小時候那樣美麗了!



  台電建的攔水壩。民國29年興建時是放流式攔水壩,後改建為閘門式水壩截水發電,但因立霧溪沙石淤積嚴重,目前淤積高度已幾乎逼臨壩頂。




天蜂塔前的白衣觀音像有二十六台尺高



普渡橋



普渡橋頭化緣的僧侶



天祥的地標─稚暉橋



大牛與稚暉橋合影,到此一遊~



  終於來到白楊步道,沒想到因為連日大雨,隧道落石危險,禁止進入...這...小牛此行的目的正式宣告落空,嗚...嗚...嗚...



  隧道盡頭的微光似乎在召喚小牛...跟小牛說穿過狹長黝黑的隧道之後可以看見豁然開朗的天然景色...唉,相較於小牛的失落,JJ也未免太樂了吧!



離開太魯閣時回頭拍一下「慈母橋」




大牛‧東西橫貫公路




  秀麗的清水斷崖,為了拍這幾張照片,JJ爬到蘇花公路旁的置高點...拍完之後才發現換來了滿腿的紅豆冰,JJ趕緊帶著小牛倉惶而逃...




天色將暗,也差不多是要結束旅程,回家的時候了~


==================================


後記


==================================


  著手要寫遊記時才發現忘了拍下到家時的里程數,小牛趕緊看了一下,結果是5812公里,這一趟旅程又是破千之旅呀!


  由於天候因素嚴重影響這次花蓮三天兩夜之旅,導致行程跟小牛安排的完全不一樣...也讓小牛充分體會到騎車旅遊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天氣!當第一天小牛跟JJ渾身狼狽地進入民宿之後,面對外面的大雨,真的是哪兒也去不了,只好在房間裡坐困愁城...第二天也是一樣,邊玩邊看天象,深怕預定行程還沒走完,就要被迫結束了...倒是我們的雨衣,從買回家的第一天起從沒真正派上用場過,不是下大雨時沒帶在身上,就是一穿上身雨就停了...這次可充分發揮它應有的功能,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雖然這次探訪白楊步道的心願落空了,但是林田山跟慶修院卻令小牛十分驚豔,更深深體認到台灣好玩的的景點實在太多了,而且山林小徑...許多開車不便前往的地方卻都可以騎車到達,再加上大羊(重機)能帶給人的速度感與駕馭感...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儘管會受到天候因素的影響,但重機車友卻越來越多的原因吧!


  下一次,小牛跟JJ要挑戰環島了,而且JJ可是要騎他心愛的DUCATI完成他的環島夢呢...不管再怎麼辛苦,這是一定要嚐試一次的事呀!小牛可是躍躍欲試的呦...


更多照片,請看http://picasaweb.google.com.tw/elaine0518/960616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