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遊記] 970608大溪美食懷古之旅



  兩個月以來最為小牛所期待的「福山植物園」之行,因為星期六當天早上的一場雨而泡湯了...失望之虞只好趁著端午節不算頂好的天氣來到也是小牛很早以前就提議來此一遊的大溪老街。



  在到大溪之前JJ特地繞到三峽去買小牛已經唸了很久的「金牛角冰淇淋」...嗯,進口冰淇淋的口感扎實綿密且不甜膩,應該很合時下年輕男女的胃口,不過盛裝冰淇淋的牛角杯卻遜色多了,還不如單吃剛出爐的金牛角麵包呢...這樣一隻89元的金牛角冰淇淋,小牛只能說,吃過一次就好,JJ的耳根子可以清淨一會兒了!



  接著我們出發前往大溪老街,把大牛安頓好之後首要之務就是填飽肚子,恰好旁邊一攤古早味十足的麵攤在下午二點多的時間尚且坐了八分滿的賓客,所以當然成為我們的首選囉!



香菇丸湯...丸子超大,小牛沒吃完...orz...



色澤鮮豔的黃金蛋,幾乎是每桌必點的小菜!



  簡單的小吃卻能充分滿足JJ跟小牛的肚子,樸實而豐富的味道亦沒有令我們失望!



  由於天氣實在太過悶熱,填飽肚子之後JJ又想再來點冰品退火,正好路邊小小的一間「花花世界」,宛如祕密花園的門堂吸引著顧客駐足,向內一探裡面居然坐了滿滿的人...好吧,就是這間了!



黑糖刨冰一碗35元,清涼不甜,份量足夠二人食用,小牛大大推荐啦!



口感爽脆的刨冰!



總算走到和平老街的,人真是多呀!



  和平老街的二樓式街屋,多為日治時代大正年間建築,穿插夾雜在新翻修的屋宇之中,讓人有種時空錯亂的迷惘...



  大溪老街建築為「大溪樣式」,是建築風格中的特有種,融合巴洛克式繁飾主義,以及閩南傳統裝飾圖案;前者有希臘山頭、羅馬柱子,後者則可見魚、蝙蝠等祈求吉慶的圖案。




  沿著和平老街走到底,可以走到大溪中正公園。眼前看到的是大溪古吊橋,橫跨大漢溪兩側...



  大溪中正公園原是日據時代的神社所在,而當時神社前的石龕如今散落在公園四處,成為沉默地歷史見證者~



雪恥復國!



奉獻...



相撲場舊址,現已改為表演廣場!





  「復興亭」是日據時代「忠魂碑」的遺址,是日本為了安撫在抗戰期間此地大批奮戰至死的烈士們!如今基石尚在,舊址已蓋了一座中國式的圓形涼亭。




  大溪神社的舊址,現已變成一座三層樓高的「超然亭」,拾階而上,可以登高眺覽大漢溪的景色。超然亭的基石正是昔日神社正殿的礎石。超然亭的入口左右側各有一座石獅子,屬於昔日神社所有,從石獅蒼桑而古樸的外觀可見一班,不過回家後小牛看了相機才發現,JJ居然忘了拍超然亭了...My God!




  由於原本的石龕多只剩下基石的部份,所以大溪鎮公所新立了左右側各五座石燈籠,以重現當年神社前參拜道的情景。只可惜新穎的石燈籠,沒有石獅子這般經過歲月洗鍊的魅力!





看來大溪是少數幾個在去蔣化風波裡沒有將老蔣銅像拆除的地方!



  中正公園走到底可以連接到「大溪藝文之家」,也就是日據時代的公會堂,後改為蔣公行館。這座守衛亭如今已被綠意包覆到快被淹滅的狀態...




環境清幽的蔣公行館,左側的大溪藝文之家販售著簡餐咖啡等餐飲!



  大溪「武德殿」是國內尚存的武德殿中最完整的日據時代官方劍道館建築之一,興建於日據時代昭和5年 ( 1930年) ,於昭和9年 (1934年)完工,昭和10年 (1935年) 啟用。二次世界大戰前,日人行軍國主義,除提倡武士道精神外,並在每一個州郡都興建武德殿 (屬警察署) 以供警察及青年子弟修練柔道或劍道之武道館,全台約有70座以上。



===========================


後記


===========================


  在寫這篇遊記的時候小牛發現其實真的有很多遺跡沒有拍到,不過不能怪JJ,因為天氣實在是太過奧熱難耐,在大溪老街區這麼走上一圈對怕熱的我們來說實在是非常折騰的,到後來小牛跟JJ一心一意只想快點回家洗澡...哈哈哈,不過難得看到像大溪這樣將歷史深刻融入社區中的景象,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大溪天氣不錯哦,有吃又有玩,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