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遊記] 980529~0531 自討苦吃雪山行(下)



  雪山東峰是小牛跟JJ登上的第二座百岳,根據老虎的說法,登上東峰就已經完成了今天的行程裡最困難的部份,剩下的2公里一直到三六九山莊都是下坡了...這種說法真是令人期待呀!小牛跟JJ就在東峰上把揹包裡很主要的一個重量來源─午餐餐盒給就地解決了,這對JJ來說不啻是一件喜訊,因為JJ的揹包當下就減少了「兩人份」的午餐重量...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登山社幫大家準備的午餐是西點餐盒跟運動飲料,比起登玉山時提供的是又重又鹹的便當而言,實在是好吃多了...大家輪流在東峰上拍完照,又再度揹包上肩,準備完成今天最後的里程...



  下東峰的路上會經過直昇機停機坪,如果山上有發生山難事故時就是把人送到這裡再藉由直昇機載下山...照片上看起來小小的停機坪,實際面積其實挺大的...



往三六九山莊(完全看不出來呀?)




回頭看看下東峰的路,其實真的挺陡的!




跟早上的晴空萬里相比,多了雲朵的天空更添增不少生命力




在通往三六九山莊的山路兩旁也是隨處可見茂盛的紅毛杜鵑




不知名的野草顏色生動鮮明到讓JJ忍不住佇足...



  因為要慢慢拍照的緣故,小牛跟JJ在路上耽擱了不少時間,此時山上飄起一陣薄霧,讓小牛又見識到雪山的另一種美...



  最後在五點半左右JJ跟小牛總算抵達位在7公里處的三六九山莊,此時同行的夥伴早已挑了個好位置,拿出泡茶工具準備好好享受一番...



  想當初在玉山上喝到好心山友提供的熱茶,那股滋味真是令小牛難以忘懷,同樣也念念不忘的Eric這次自告奮勇將這一套由Grace提供的爐具給揹上山來!



為了好好品茶,小牛甚至自備小鋼杯呢!



  我們豐盛的晚餐...經過一整天的折騰每個人都餓壞了,晚餐的適時出現也刺激了大家的情緒...真是值得期待的一餐呀!




看到那當中一大塊肥肉了嗎...這肯定不是小牛的鋼杯!



Grace露出滿意的表情!



Eric故做矜持...



...咦,Dnky看來快要睡著的樣子...呵呵~


  對了,怎麼沒看到我們的Linda呢?原來Linda小姐因為錯估這次的行程,體力不濟導致輕微高山症發作,一路上又拉又吐的走到三六九山莊!她自稱這次的任務是追趕第19號隊員(因為我們總共的隊員共有20位),這可苦了一路上陪伴在她身邊的青蛙...而就在大夥用餐時刻,可憐的Linda正坐在廚房享用大廚為她精心調配的、「據說」是更豐盛的大餐...這算不算是因禍得福呢?


  吃完晚餐後,將隔天的攻頂小包整理好,閒著無事,小牛想說先在床上躺會兒吧,反正應該也是像爬玉山那次一樣整晚失眠吧!沒想到小牛居然就這樣一覺睡到被人叫起的時刻,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大家戴上頭燈,默默地將自己打點好,然後把還在拉肚子的Linda遺棄在三六九山莊,在將近凌晨一點時分就這麼一個接著一個排隊出發了...



  夜晚的高山是靜謐而神聖的,眼中所見是頭燈照射出來約5公尺距離的一方天地,耳中聽到的只有自己的喘息聲...在這方天地之外,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對於在黑夜裡奮力行走的我們來說,全然無法想像...在攻頂之前,我們要先爬上一連串的之字坡、穿越黑森林、圈谷峻嶺,走完3.9公里的路程,挑戰700多公尺的垂直上昇高度...這絕對是比登玉山還要更辛苦萬分的任務!


  在通過圈谷之後,受到地形影響,大家還要忍受刺骨寒風,小牛緊握著登山杖的手也凍到僵直,每一步都是如此的艱難!每500公尺的界碑都是如此的遙不可及!因此,非常遺憾的,小牛來不及在日出前及時攻頂,只能在最後約200公尺的山坡上迎接旭日初升...



儘管如此,日出還是一樣美麗、撼動人心!



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



一杯熱騰騰的攻頂咖啡,體會歡欣又溫暖的感動



太陽初升時的高山美景,只有身臨其境才能領略一二...



雪山主峰至大霸尖山的主脊連峰─聖陵線






特別加映場─辛苦又熱誠的青蛙



雪山主峰攻鼎,成功!





中央尖山在氤氳光影中呈現朦朧美感



  從圈谷開始,玉山杜鵑便開滿整座雪山山頭,大大滿足了此行額外的視覺享受,在爆藍晴空下玉山杜鵑是如此的潔白耀眼...




  在海跋3400公尺以上常見的玉山圓柏扭曲糾纏的造型是台灣高山的特有景致,靜靜凝視可以深刻感受到它充滿生命力的堅持!






  攻頂時無法駐足欣賞圈谷的壯闊大器,這個時候總算可以細細品味了...



下山的時候Dnky因為膝蓋受傷,所以輪到他墊後了...




  圈谷下方密密麻麻的小白點其實都是玉山杜鵑,點綴出圈谷的鐵漢柔情!





  圈谷是冰河遺跡下的冰斗地型,除了雪山之外,南湖大山也有上下兩座圈谷,據說更為浩瀚遼闊!然而小牛還沒有勇氣與體力去體驗南湖圈谷之美...



摸黑通過的黑森林原來是這副模樣呀!




在烈日下頭頂的這片樹林提供了最佳遮蔽效果...





這是台灣黑熊曾經「造訪」過這棵樹的證明...



  三六九山莊前一大片的白木林是去年底雪山大火的遺跡,山莊在山青們的護衛下終於倖免於難,然而這片白木林卻不知要再經過多少年才能恢復舊觀?(所以山林保育工作真的要靠每一位登山客的協力合作呀!)


=======================


後記


=======================


  驟然跳到後記,感覺似乎有點突兀,至少從三六九山莊回到雪山登山口這段路程的經過也該交代一下...可是當JJ回到三六九山莊,檢查之前拍攝的照片時卻赫然發現許多照片都不見了!這一來,真的是嚇的JJ跟小牛當下出了一身冷汗!畢竟這一次JJ千辛萬苦扛著這麼重的裝備上來,每一回當大夥停下腳步歇息、調整呼吸時,JJ卻要立即閉氣拍照,把握每一分鐘而完全無法休息...因此這些照片真可以稱得上是價值千金呀!如果就此遺失那真的是損失慘重了!所以JJ當場決定不再繼續拍照,以免造成更多記憶卡損毀...只是這麼一來三六九山莊的照片就成為遺珠之憾了!


  最後,有過登山經驗的人都知道,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真的不是隨便說說的!尤其是當垂直落差大的時候,下山的每一步都對膝蓋以及腳趾造成強大的負擔,這一次雪山主、東峰的情況正是如此,因此下山對小牛來說真的是痛苦萬分,然而上次登玉山的經驗告訴小牛,休息的越久,當再度起身出發時就越痛苦!所以小牛還是咬著牙齒,盡可能以每500公尺休息2-3分鐘的節奏慢慢走下山,靠著JJ的從旁協助終於完成了這一次的挑戰!事後JJ跟小牛說,他很佩服小牛的毅力...其實如果不是JJ從頭到尾幫小牛揹了所有的重裝備,小牛哪裡能夠挑戰成功呢?就連青蛙都說小牛的揹包是他拿過最輕的...大概跟小學生郊遊時揹的差不多吧,哈哈哈!所以小牛要對JJ說,謝謝你!謝謝你幫小牛完成這一次的雪山攻頂,讓小牛有機會見識到雪山的美,真的是千變萬化,無與倫比,絕對是值得一生珍藏的回憶...而所有只爬過玉山就決定「封山」的朋友呀,錯過雪山你(妳)一定會後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