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遊記] 971206~1207北半島賠罪盃之雪地歷險記



  十一月底JJ、小牛跟三個因為重車結識的好友摩卡、辰大、Echo做了一次環島之行,一圓大夥嚷嚷多時的計劃,不料在台東進入南迴之前Echo赫然發現丁丁後輪見鋼絲了,為了臨時找到店家更換輪胎,導致嚴重影響接下來的活動與進度...因此事隔兩周,JJ跟小牛又再次籌辦了「北半島賠罪盃兩天一夜之旅」,希望這次能讓大家有個盡興的旅程。


============================


第一天


============================


  這次參加活動的一共是三台車、四個人─JJ、小牛、摩卡、辰大。我們的路線:早上7點出發→環快→市民→國道五→深坑→106乙→坪林7-11吃早餐並加油→宜蘭→台二→蘇澳→蘇花→南澳加油站休息並加油→花蓮新城→過太魯閣大橋後第一個全家便利商店休息→台九→萬榮(中午吃滿妹豬腳)→台九→瑞穗(舞鶴北迴歸線標拍照休息)→縣193→花64→大港口→台11(靜埔北迴歸線標拍照休息)→花蓮市(住宿)



  這次因為抄近路上坪林,所以抵達「北宜公路最高點」時還不到九點...雖然有半邊天空灰灰的,但是已經比前兩週的天氣好太多了!



  為了午餐時要吃到滿妹豬腳,大家盡量減少休息時間,所以繼坪林7-11之後一直到了南澳加油站才第二次休息,或許是因為地勢空曠,這裡的風真的好大呀!拿下安全帽的小牛在強烈冷氣團的寒風吹襲下沒幾分鐘已經開始有點頭痛了...



辰大的愛車




兩個人在欣賞剛剛殺彎的成果...



每次出蘇花之後都會在這間全家休息



習慣長途旅行的摩卡:「騎完這趟我會不會變這樣呀...」




「滿妹豬腳」總算到了



  卻發現以前的小鐵皮屋已經變成現在這樣...雖然用餐環境變好了,但小牛覺得還是之前那樣比較有味道呢!




太早吃早餐的結果就是辰大已經快餓昏了



咦,難道是嫌豬腳不好吃嗎?



小牛自己倒是吃的很開心,因為這次有很多的瘦肉可以吃...




大家都吃飽了吧!



  瑞穗─舞鶴北迴歸線標,跟台11上的北迴歸線標相比,旁邊多了一間小咖啡店,也有一條迴廊供大家休息,感覺還不錯!



三隻怪獸排排站...





這位大哥每次停下休息時都一副快要往生的表情...



  摩卡:「騎完剛剛那條花64,我現在真的很想跳下去,不要攔我...」



JJ:「我幫你!」



JJ:「好啦,不要跳了,乖...」



  「花64」沿著秀姑巒溪休建,是連接兩座北迴歸線標之間最短的道路,全長22公里,但部份路段路況不佳,而它的終點就是在長虹橋!



走吧!去另一座北迴歸線標...




  天氣還不錯,但是真的好冷呀...到底是誰說要在強烈冷氣團來的時候騎車出來玩呀?




這張頗有大哥的架勢



休息是為了抽更多的煙~




  上次經過此地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什麼都看不到,這次一定要好好補拍一下!



聊不完的車經...




  救命的加油站!離開靜埔北迴歸線標時三台車不約而同油錶都亮燈了,大家於是戰戰兢兢地騎了13公里到豐濱加油,不料應該5點關門的加油站居然4點55分就打烊了!逼不得已大夥只好先在豐濱鎮上一間專賣礦油的小店花140元買了一加侖(4公升)的油讓三台車share,希望能夠撐到27公里外的水璉加油站...總算天可憐見三台怪獸都撐到了,而其中兩台居然加了14公升多的油,真的是千鈞一髮呀!



  一聽到晚上用餐的地方不能喝酒,摩卡的表情就鬱足了,大家兩三下隨便吃一吃決定回到民宿續攤...



  大家包了幾瓶紅酒、一些下酒菜,在民宿貼心提供讓我們停放怪獸的場地旁開懷暢飲...嗯,小牛是說其他三個男生開懷暢飲啦!至於小牛自己沒喝幾杯就坐在旁邊睡著了...


============================


第二天


============================



  昨晚入住的「洄瀾雅舍」,是一間舒適、乾淨,主人又很親切的民宿,小牛慎重考慮以後到花蓮時都要住在這一間...很可惜沒有拍到房間內部的樣子!


 由於昨天晚上臨時得知合歡山下雪了!同時上合歡山的道路也設置了交通管制,所以決定取消原訂穿越中橫的計劃,改為原路折返台北...沒想到早上起床後發現外面豔陽高照,經過詢問交通管制也已經取消了,經過非常不正式的討論之後,大夥兒決定還是照原訂計劃出發...


  所以今天的路線:早上十點出發(加油)→中式早餐→台九→新城→台八→中橫入口牌坊拍照休息→太魯閣至天祥沿線景點拍照休息→大禹嶺加油站休息並加油→台14甲(合歡山...)→霧社→台14→埔里→草屯→中彰快速公路→台中→台61→台北



中部橫貫公路的起點...



三位帥哥到此一遊!



長春祠



這張照片有點兒童不宜的感覺...



大家自己猜誰是誰吧!



三台怪獸看著旁邊的警告標誌應該覺得很可怕吧!



燕子口



摩卡:「啊燕子到底在哪裡呀...」



反正拍照就對了啦!(PS:JJ真的很懶得脫安全帽...)



  碧綠神木...辰大在此探知從合歡山莊到武嶺約有500公尺的路面結冰,看來要牽車而行了!



  騎到碧綠神木時JJ的手已經凍僵了,好在只剩16公里就會到達大禹嶺了!



大禹嶺的天氣真是有夠好的!




對面山頭白雪靄靄,十分壯麗!



  JJ特地帶大家到上次曾經住過的「落X山莊」喝碗熱熱的紅豆湯...由於山莊主人齊先生也是重車車友,非常熱情地跟我們分享他剛剛上去探路的結果...從合歡山莊開始路面結冰,冒然前進可能會十分危險!然而事到如今若是原路下山或是從大禹嶺改走台7甲繞到宜蘭都是非常遙遠的路線,所以大家最後決定還是先上去看看再說吧!



從落X山莊望出去的風景就是這麼令人沉醉!



到合歡山莊囉...果然道路兩旁都是未消融的積雪呀!




名符其實的滑雪山莊!



從此處開始已出現道路結冰的現象




很多轎車紛紛停在原地觀望...



真的是一段非常危險的道路呀!




  好不容易用一檔慢慢通過危險路面的JJ,立刻下去協助摩卡與辰大的愛車,留下剛剛奮鬥完的丁丁自己站在路邊...



山下這棟小木屋也覆蓋在白雪之中了




  小牛無聊隨便亂拍,但是居然沒想到要將JJ超人解救兩隻怪獸的英姿拍下來,實在是太扼腕了...





終於大家通過了危險路段來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武嶺





接下來乾爽的道路讓怪獸又重新展現了殺彎實力!




這或許是全台灣惟三台走過雪地的怪獸喔!




三位帥哥為自己剛剛英勇的表現合影留念吧!


============================


後記


============================


  這次無意中誤闖雪地,因為大家都平安通過了,事後看來倒也算是意外的驚喜!一方面是被白雪覆蓋的合歡山景色真的是太秀麗了,另一方面當然是驚險的過程為這次旅行增添了許多難忘的回憶!雖然最後一段回家的路程是如此令人疲憊,但是能夠跟好朋友一起出來旅遊,小牛跟JJ的心裡都是充實而滿足的!讓我們大聲歡呼:北半島賠罪盃,成功!


6 意見:

匿名 提到...

目前是年輕的車友,好美得遊記呀,有朝一日也希望像你們一樣,重車萬歲 ︿︿

小牛 提到...

加油喔!對小牛來說重車提昇了生活的豐富感受,希望你也能好好享受~

匿名 提到...

在雪上騎車...是件恐怖的事!
(這種事我做過^^") 我也真想這樣騎車繞台灣啊~~

**話說你們會考慮買新的STREET-FIGHTER嗎?很正説!

有一台黃色踢媽的把逋~~

JJ 提到...

會這樣騎也是有點意外啦,因為到了山上才知道路況是這樣,不然是不會冒然上山,但是既來之則安之,也算是人生中特殊的經驗,呵呵。

應該是不會再考慮買STREET-FIGHTER了,第一太貴,第二別把ducati想太好,哈哈!反而會想要T-MAX,可惜台灣的法規...唉

匿名 提到...

嗯...第二條意味很深!該不會經常一堆小問題吧?!呵呵...跟雙B系列很像~~ (尤其是電子)

SF是好看啦,維護起來可能要半條命...

台灣就卡在法規囉,從以前就在吵。但就算改了,我也應該不會騎上國道,台灣瘋狂駕駛太多,被撞的機會太大了~~

JJ 提到...

嗯...第二條意味很深!該不會經常一堆小問題吧?!呵呵...跟雙B系列很像~~ (尤其是電子)

SF是好看啦,維護起來可能要半條命...
-----------------------------------

以上這些話,我只能說很中肯,ducati不好養,很嬌!

其實重點不是國道,台灣有西濱快速道路,比國道好又沒車。台灣550CC以下不能上快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