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遊記] 981028~1030 清境。合歡三天兩夜之旅(上)



  10月下旬,小牛跟JJ特地挑了個非假日的時間安排到合歡山「登山」...是的,大約是爬了玉山跟雪山之後,被台灣高山的美景所吸引,加上大家都說合歡山群峰是台灣最好爬的百岳,已經征服過三座百岳的小牛跟JJ對自己可是充滿信心,深信這次的旅遊絕對是輕鬆愉快呀!


  不過因為太過放鬆的緣故,從台北一路騎車下來,沿途走走停停,又繞到豐原夜市吃了點東西,所以第一天到達清境時已經是傍晚6點,太陽正好要落山的時分了...這一天晚餐是在清境頗有名氣的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用餐,不過JJ沒有拍照,因為現在比較喜歡悠閒自在的用餐...加上重頭戲是在第二天,所以用完餐JJ跟小牛就早早回房就寢了。



  第二天早上7點不到,小牛跟JJ就起床準備要爬山囉!為什麼說今天是重頭戲呢?因為小牛跟JJ預計今天要爬合歡主、東、北峰以及石門山四座百岳,不過因為JJ的頭號任務畢竟是在拍照而不是登山,所以小牛實在很擔心今天是不是能順利完成今天的目標!




  雖然算算時間,今天行程真的有一點趕(因為JJ喜歡慢慢拍照),不過難得平常人山人海的合歡山在今天清晨份外清靜,所以JJ還是忍不住停下車來拍了幾張照片。





武嶺停車場也是空盪盪的,跟假日一位難求的景況差很多



大牛遠遠地入了鏡...




小牛對鳥沒有研究,不過武嶺停車場上隨處可以見到這種小鳥...




石門山是拍車軌跟星軌的熱門景點,不過現在時間還早,先去爬山吧!



  今天第一座要挑戰的百岳是合歡山東峰,全長約1.5公里,山腳下標示牌上寫著來回約2小時...好吧,出發!




  才剛開始走不到5分鐘,小牛就開始叫苦連天...幹嘛沒事好端端的不在家享福,跑來爬什麼山嘛!弄的自己累個半死又氣喘如牛(小牛不是牛)的,別看東峰這1.5公里路程很短,但是垂直坡度卻很陡,簡直不輸雪山哭坡嘛!唉...真是自找的...



  以前東峰可以滑雪,在東峰入山口處設有滑雪山莊可見一般,不過滑雪場已經廢棄不用了...只留下這半頹的建築見證歷史遺跡...



奇萊主、北峰...真是奇麗壯闊的大山呀!



  果然不出小牛所料,JJ光是一個東峰,就已經拍到欲罷不能,原本來回2小時的路程,搞了差不多3小時才下山,小牛當機立斷決定放棄北峰跟石門山的計劃,反正明年四五月等玉山杜鵑花開的時候一定還會再上來,就把這兩座百岳留待那時再來爬吧!




  在雪季時上合歡山,不能鐵齒,雪鍊是一定要掛的,不過今天晴空萬里,雪鍊可就用不到了!




  用完午餐的麵包,又順便揀了合歡尖山這座百岳之後,已經將近下午4點了,JJ跟小牛開始往合歡主峰前進,希望能在主峰上與完美的夕照相遇...




  相較於東峰的陡坡,主峰真的是好爬多了,整條柏油路平緩上升,無怪乎會有這麼多攝影愛好者喜歡流連在主峰上...






  可惜今天的合歡山一整天都是萬里無雲的天氣,所以太陽西下只能拍拍色溫,看來這次JJ又跟大景無緣了...



  由於白天天氣太好的緣故,日落之後的合歡山氣溫陡降,加上風大,小牛簡直凍到手腳的血液都快結冰了,因此本來十分渴望能去石門山拍車軌的JJ在看到小牛實在撐不住之後,只能在昆陽草草拍了張照片交差...唉,看來這項作業又要留待下次上山時再來拍了!


  就這樣,這一整天的活動就在又餓(一整天只吃了個麵包)、又累(畢竟是爬了三座百岳嘛)、又冷(真的是冷斃了)的狀況之下結束了,好在回到清境之後JJ跟小牛先是狠狠洗了個熱水澡,再去大吃一頓熱騰騰的泡菜火鍋,最後又在被窩裡躺了2-3個鐘頭之後,小牛結冰的血液才又重新融化流動,能夠安然入睡...小牛只能說,原來凍死人這件事是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的呀!下次再來合歡山可不能像這次這樣大意了~


《待續》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北峰更硬勒
來回我記得要四個小時
上次我爬個東+北+石門山就快往生了

小牛 提到...

主要是阿傑不知道爬北峰可以拍到什麼美景啦!我們爬山的目的是拍照呀,如果他知道有什麼可以拍的,就會拼著上去了!